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美国媒体

探寻CNN撤稿事件背后的故事

阮学勤:CNN因为撤回“特朗普顾问联俄”的报道而引发不小的波澜。有关此事件的诸多细节及影响,颇耐人寻味。

CNN最近宣布撤回一则关于特朗普顾问和俄罗斯之间关联的报道,其后,三名调查团队的知名记者和编辑宣布辞职,这在媒体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关于这一事件的是非对错,众说纷纭,但CNN以及美国其他主流媒体的整体名誉因此遭受挫伤是毫无疑问的。

一些特朗普的支持者早就和老大一起同仇敌忾地骂起了制造“假新闻”的主流媒体。特朗普本人一连发了几个推特,不仅宣布CNN就是假新闻代表,更是把其它与此事毫无关系的媒体包括NBC、CBS、ABC、《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统统包括进去,说:“它们都是假新闻!” (看来总统还是享有言论的特权啊,不用担心因为不负责任的言论而引咎辞职。 )

但是很多人却认为,媒体也是人组成的,谁能保证永远不犯错。是否有心犯错,以及是否知错能改,则是判断严肃媒体和“假新闻”制造者的分界线。CNN用断腕的勇气面对质疑,表明它仍然在实施严格的新闻管理。

不过,让我仍然一头雾水的却是:

CNN的文章到底问题有多大?各方的回应是什么样?既然记者都辞职了,CNN为什么不发更正? 不发更正记者却要走人,这是什么原因?还有其他什么因素影响了事情的发展?如果真的诉诸公堂,CNN一定会输吗?这个事件对媒体行业又有什么影响?

对以上问题的好奇心,促使我去做了一点研究。客观起见,我参考了左右两派不同倾向的媒体对此事的报道,以及各方的回应。限于时间关系,我不敢说这是全面的信息,难免可能遗漏了一些重要信息。但是,目前的这些报道相互叠加,慢慢可以看出这个事件的一些轮廓。

发生了什么?都涉及了谁?

CNN上周四援引一个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正在调查关于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RDIF的CEO德米切夫(Kirill Dmitriev)和特朗普顾问及竞选捐款人斯卡拉姆齐(Anthony Scaramucci)之间的一次会面,并称这个调查和该委员会对特朗普女婿库什内(Jared Kushner)和俄罗斯国有银行VEB执行董事会主席谈话的调查相关。报道说,德米切夫和斯卡拉姆齐的交谈可能探讨了美国取消对该基金制裁的可能性,此举能帮助该基金吸引到更多的国际资金投资于俄罗斯。

斯卡拉姆齐是一个金融家,也是一个有政客梦的人。他最近被任命为美国进出口银行的高级副总裁和首席策略师,同时特朗普还在考虑任命他担任其它职位,包括美国驻OECD大使。

CNN只在网站发表了这则消息,而没有在电视上播放,但消息被广泛转载。斯卡拉姆齐在推特上表示:“我没有做错。” 他说CNN是因为他对总统忠诚就打击他。据Politico等报道,斯卡拉姆齐在报道发表后的第二天,也就是上周五,致电CNN华盛顿分社社长Sam Feist,暗示如果CNN不撤下那则报道,他有可能提起诉讼。

这促使CNN的CEO亲自牵头调查这一事件,并最终撤回了那则报道。CNN发表了编辑部声明,表示这篇文章没有达到内部的编辑流程标准,向斯卡拉姆齐表示道歉,但没有说明文章是否失实。

据CNN自己网站的报道称,这个被撤下的报道没有依照规矩,经过多个部门审核之后再发表。这些部门包括事实验证、新闻标准审核以及律师。同时,它依据的只有一位匿名消息人士。

相关文章

相关话题

FT中文网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
FT中文网微信
扫描关注
FT中文网全球财经精粹,中英对照
设置字号×
最小
较小
默认
较大
最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