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网络审查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向中国审查制度低头

全球最大的学术图书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禁止了至少1000篇学术文章在中国境内得到访问。

全球最大的学术图书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禁止了至少1000篇学术文章在中国境内得到访问,成为最新一家屈从于中国越来越强的审查要求的国际公司。

英国《金融时报》的研究显示,在中国市场上,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从旗下的《中国政治学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及《国际政治学》(International Politics)的网站上删除了1000余篇文章。

所有相关文章都含有被中国当局认定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关键词,如“台湾”、“西藏”及“文化大革命”等。

一些中国官员热衷于执行和扩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异见与批评的无情镇压,这些人日益将西方公司当作打击的对象。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拥有《自然》(Nature)杂志及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Palgrave Macmillan)图书,同时也出版如《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之类的期刊。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决定引发了学术界的愤怒。两个月前,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也曾屈从于北京方面的类似压力,在其放弃学术自由的行为遭到了强烈反对后,剑桥大学出版社改变了态度。

“这反映出,身在西方的我们对中国影响力的对外扩张是多么没有准备,”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国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主任乔纳森•沙利文(Jonathan Sullivan)说,那些被屏蔽的文章中也有沙利文的文章。

“这事关我们如何看待与中国的关系,以及与取悦中国当局带来的好处相比,我们有多重视原则。”

施普林格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在中国内地禁止访问的只是“一小部分内容(不及1%)”,其他地区仍能访问这些文章。

施普林格称他们必须遵守由其当地合作伙伴——国有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China National Publications Import & Export Corporation)执行的“本地分销法规”。

施普林格补充道,中国的审查“不会从编辑角度影响我们发表的内容”,施普林格仍然“致力于维护科学记录的完整性”。

尽管一些被屏蔽的文章显然会惹恼中共的官员,但其他一些文章似乎只是因为基于关键词搜索的审查制度而无辜遭殃。这似乎与剑桥在改变态度之前采取的做法如出一辙。

在中国境内在施普林格的《中国政治学期刊》网页上搜索关键词“西藏”,搜不出任何结果,而如果在中国境外搜索,可以看到66篇文章。同样的,在中国境内搜不到任何提到“文化大革命”的文章,而如果在境外搜索,可以看到110篇文章。

由德国霍尔茨布林克(Holtzbrinck)家族和私人股本公司BC Partners拥有的施普林格,拒绝透露它是如何决定屏蔽哪些文章的。

一名中国学者几年前在《中国政治学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政治中立的文章,她震惊地发现这篇文章被屏蔽了。

她说:“这样做不是非常明智,因为我的文章其实相当正面。”她要求不具名,因为害怕与被禁止的内容有关联而招致报复。

澳大利亚麦格理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中国学讲师凯文•卡里科(Kevin Carrico)表示,施普林格的行动传递出“非常令人遗憾的讯息,即企业乐于积极参与审查乃至压迫,以换取市场准入”。他敦促中国学者加入抵制在中国进行审查的出版商的行动。

今年3月,运营一个新闻摘要数据库的LexisNexis在中国当局要求其移除一些有关中国的报道后,在中国撤下了一些产品。今年7月,苹果(Apple)下架了中国应用商店(App Store)中允许用户绕过中国“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的应用,开发者谴责这是“审查”行为。

Nicolle Liu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

相关文章

相关话题

FT中文网客户端
点击或扫描下载
FT中文网微信
扫描关注
FT中文网全球财经精粹,中英对照
设置字号×
最小
较小
默认
较大
最大
分享×